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
  发表时间:2020-02-1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战“疫”形势依然严峻,很多人怀着困惑与希冀,苦苦追问:拐点什么时候会到?没有人确切知道,专家也不行!人们只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全面阻击,尽最大可能地为拐点早日到来做贡献。

  社会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疏漏,都有可能带来无可挽回的损失。此次由新型冠状病毒触发的社会治理应急响应,尤其需要每一个点位、每一处细节的无条件无保留配合,以便让病毒无机可趁、无隙可钻。这是在战时,我们只有无条件遵从执行战“疫”的每一个命令、每一项要求,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守护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看到了守望相助,看到了众志成城,看到了齐心协力。但也不必讳言,个别人出于各种原因,还在给防疫添堵添乱。据媒体报道,山东济南一确诊女子,其3名家人隔离期间逃离;青海西宁一长期在武汉从事餐饮服务的男子,在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下仍然刻意隐瞒,欺骗调查走访人员,且多次与周边人群密切接触;四川雅安一69岁男子有意隐瞒途经武汉汉口返回雅安的事实,且多次在外活动,直接导致包括30多名医护人员在内的100余人形成密切接触。如此等等,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极大被动。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我们都是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明明要求去公共场合戴好口罩,偏偏不戴口罩四处溜达;明明告知聚集聚会风险较大,偏偏聚在一起胡吃海喝;明明要求如实报告行踪轨迹,偏偏隐藏行踪,甚至在已经发病的情况下仍然故意隐瞒……这些行为,既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放任这些添乱者,也是对疫情防控的不负责任。

  社会没有孤岛,人人都是当事人。在这场关乎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战争面前,我们没有退路。我们唯一能做的,便是在各自的战斗岗位上,用百分百的全力以赴,为夺取这场战役的彻底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刘宁/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