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袭,让这个庚子年的春节变成一场与病毒的战争。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战争中的主体力量。能不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直接事关这场战争的胜败。

  “疫情是魔鬼”,看不见,摸不着,来无影去无踪,像鬼魅幽灵一般,游荡在人们身边,伺机侵入人体。所以,疫情防控,既要防,也要控,防得到位,才能控出效果;控得到位,才能减轻防的压力。双轮驱动,两翼齐飞,才能达到预期目标。而“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就要做到宁可防其大,不可疏其小;宁可备而无疫,不可疫而无备。连日来,从中央到地方,疫情防控都是按照这样的原则进行的。

  疫情面前,我们无论来自何地、无论身处何方,都是命运共同体。在这场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新型冠状病毒威胁着每个人的健康,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防控没有旁观者。正如诗人约翰•邓恩写过的诗句: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大海里独踞,每个人都像一块小小的泥土,连接成整个陆地。所以疫情防控,既要保证重点,也要夯实联群。强调联防联控,是为了更好凝聚力量;落实群防群治,是为了科学防控疫情。

  病毒无孔不入,严重威胁人民健康,必须打一场人民战争。这几天,朋友圈流传着各种防疫宣传标语横幅,以及一些党员干部做基层工作的短视频。内容不尽相同,但有一点相同,那就是形似“无情”实则“硬核”,达到了防疫宣传的目的。有人说,看看这些“接地气”的照片和视频,就明白为什么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了。

  要想了解人民的力量,必须走到人民中间去。走进街头和村头,我们看到了响应号召,而不是自以为是;看到了坚定信心,而不是惊慌失措。在朋友圈,也看到了科学理性,而不是怨天尤人;看到了守望相助,而不是贩卖焦虑。人们清楚地知道,隔离观察不是隔绝交流,隔绝疫情不是隔断真情。事实证明,只要每个人都掌握防控知识,都能服从大局,防控疫情的大网就能织好、织牢;只要充分发挥基层基础力量,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能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防控疫情,不到大获全胜最后一刻,决不可收兵,决不可轻言放松,更不能盲目乐观。昨天,看到扬州疫情没有新增病例,很多人欢欣鼓舞。“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实践充分证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既是制度优势的具体体现,也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举措。接下来,要拔掉的钉子还有不少,遇到的难题还有很多。比如说,春节假期虽然延长了,但总有结束的那一天;在家时间呆长了,逾加羡慕外面的风光……这个时候,更要坚定这样的认识,尊重科学就是尊重生命,保护自己就是保护他人,不给防控添麻烦就是为战“疫”做贡献。

  歌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有一句:男女老少齐参战哎,人民战争就是那无敌的力量。从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再到压倒性胜利,还有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但我们相信,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人类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我们也坚信,在战“疫”中形成的共识、增进的合力,是更好面向未来的宝贵财富。(杨仲平/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