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请相信“大海依旧在那儿”
  发表时间:2020-02-0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发生以来,广大企业响应号召、听从指挥,起到了稳定后方的作用,大量企业还捐钱捐物,承担社会责任,为战“疫”作出了重大贡献。问题随之而至:疫情会不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会造成多大影响?又该如何化解影响?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自然也包括心理上的成熟。而成熟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正视困难。不必讳言,疫情确实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尤其是旅游、餐饮、酒店、交通、生活服务等行业,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近日,一篇西贝餐饮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的文章,就清楚地讲到了当前面临的困难。

  但是,无论历史还是未来,任何一家企业的成长都不能脱离祖国和人民,也没有任何一家伟大企业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会选择当逃兵。上世纪80年代,风靡大街小巷的歌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唱道:“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广大企业讲大局讲责任,舍小家顾大家,正是“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大地的丰收”。战“疫”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没有旁观者,也没有局外人。在此,我们想对所有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家说,选择与祖国和人民站在一起,就是选择与光明和未来站在一起,你们所做的一切,人民看得到,历史记得住。

  重视困难,但不要被困难吓倒,不能对未来悲观失望。把时针拨回2003年。“非典”开始,也有不少人担心经济,结果“非典”并没有改变当时经济上行的趋势,2003年GDP比上年实际增长9.3%。现在的形势,固然与2003年有很大不同,可要看到经济发展面临的积极一面。我们有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不断增强的科技创新能力,有超过1.7亿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有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动能重塑,而且,经济基本面是好的,经济有着巨大韧性,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这里,让我们再学习一下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讲的一段话——“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经历了5000多年的艰难困苦,中国依旧在这儿!面向未来,中国将永远在这儿!”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一种外部冲击,并非来自于经济体内。外部冲击会对经济增长造成干扰,但只要自身不出问题,不会阻断经济发展态势。想想这些年来,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冲击还少吗?哪一次不是在风雨中成长?

  这个初春,有一些黯然失色,也有一些大放异彩。黯然失色是由于疫情暂时束缚了脚步,大放异彩则是在战“疫”中激发出了精气神。“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可以预见,战“疫”彻底胜利后,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座城市,都将迸发出“洪荒伟力”。随着一系列精准有力的政策举措稳步实施,作用稳定发挥,合力稳健生成,动能稳固积蓄,迎来的必将又是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广大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疫情面前,信心是最长效的疫苗。坚定信心,并非盲目乐观,而是来自于对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信心,对我国制度优势有信心,对发展空间和潜力巨大有信心,对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基本趋势有信心,对人民群众和广大企业家的创新创造有信心。“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请相信也一定会看到“大海依旧在那儿”。(杨仲平/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