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形成防控疫情的“铁桶阵”
  发表时间:2020-02-0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当前正处于疫情高峰期、复工返程集中期和冬季流感高发期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段时间,全社会都已经行动起来,全力打响疫情防控战。我想到一个词:“铁笼囚毒”。我们都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胜利一定到来。 

  目前,全国上下,已经形成一定的联防联控态势,但是,疫情是魔鬼,防不胜防。而铁笼无法困住狡猾的病毒,一定要形成密不透风的铁桶,才可以将病毒隔离、消灭。这需要从体制、机制方面进行优化,既要找到木桶的短板,也要给木桶盖上盖子。

  目前,医护人员、商超销售人员、物业、快递、保安等密切与他人或病毒接触的人群,面临的感染风险更大,且最能够在不经意之间成为病毒传播者。对这一群体的监测和后勤保障,应该成为防疫的重点。医护人员的防护意识比较强,但由于工作的特点,应该得到进一步的重视。而对物业、保安、商超销售等人员,应该加强体温检测的力度和频率。至于快递员、环卫工等群体,所在公司或关联社区应该为他们建立专门的休息室、消毒间,及时进行体温监测。

  一线的网格员、警察和白衣天使是强化传染源发现和隔离的重要力量,是病毒和洁净社会之间的隔离带、防火墙。他们工作严谨、负责情况,事关这场防御战争的效率和效果。一方面,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管理、宣传教育和身心健康关怀,另一方面,相关单位要加强对相关岗位工作质量和相关人员工作态度的检查。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用好暗访、巡查等手段,对有关部门的工作进行监督。只有加强巡查暗访,才能确保关键岗位战斗有力。

  从全国情况来看,在疫情防控中,还存在一些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相关人员也受到了处理。应该用好纪检巡察等监督手段,狠抓违纪、违法和渎职典型,处理一批顶风作案的典型。用好大数据,加强考核问责,倒逼相关人员讲政治、讲艺术、讲科学,把应该承担的职责履行好。

  以案说法,是最好的宣传教育手段。现在,有一些人或因为消费习惯、或由于个人卫生习惯,其行为方式和目前严重的防疫形势还相去甚远,重视程度远远不够,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过度重视,造成医疗物资滥用、浪费。要及时、客观、科学地推送宏观、微观的疫情传播与控制情况,通过科学的防疫知识普及,通过典型案例的剖析,提升全社会信息透明度并引导更多的民众参与到主动防护、科学防护之中。

  铁笼可以囚狮、虎、鼠、猫、狗……但是囚不住冠状病毒。面对疫情,还要形成“铁桶阵”,形成铜墙铁壁。(仲子午/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