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疫情面前,还是让广场舞歇歇吧
  发表时间:2020-02-0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这几天,天气晴好,初春气息已经扑面而来。针对有人按捺不住,开始外出跳广场舞现象,2日,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省疾控中心急传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指出,目前江苏省疫情形势是严峻的,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把工作重点放在围绕减少人群聚集人员流动以及早发现早隔离等核心防控措施上。 

  如果说病毒一开始的产生,是因为“管不住嘴”的话,那么病毒的肆虐,则与“管不住腿”有关。那些迫不及待想要出去跳广场舞的人,未必不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怕之处,看似“憋不住”的背后,可能还是源于侥幸之心,认为病毒不会那么巧地找上自己。尤其是听到一些好消息,看到这几天疫情数据出现一些好势头,心理发生了微妙变化。

  确实,这几天有一些好消息,比如病毒与疫苗研究屡有进展,昨天武汉火神山医院也交付了。公布的数据,也出现一些积极变化,虽然发病增长总曲线在上升,但坡度在减缓,有些指标还很振奋人心。比如,治愈率和出院率正在上升,有些城市的病例出现明显下降,甚至连续几天“零增长”。但要看到,此次疫情是由一种从未在人体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引发,目前研究相对有限,缺少可以一锤定音的有效药物。

  疫情防控存在长期性、复杂性、严峻性、反复性,当前更是面临新考验。一个事实是,虽然春节假期延长了,但还是到了上班时间;虽然来自疫情高发地区人员、非紧迫工作岗位人员可适当延期返程,但多数人还是如期来到了岗位上。从已确诊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看,当前我省正进入一代病例和继发病例交叉发病的阶段,聚集性疫情占比在上升,容易出现社区传播。这种情况下,稍一大意,就有可能产生严重后果,甚至灾难性后果。

  有人可能会说,大不了戴着口罩跳广场舞就是了。确实,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但是,戴上口罩是否就绝对安全,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放开脚步?专家早就指出,戴口罩只是相对安全,并不能绝对保证。而且,虽然相关地区、部门和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克服困难,全力扩产能、增产量,但口罩供应依然面临挑战。管住自己的腿,没事少出门,最好不出门,把口罩省下来,给最需要的地方、环节和人员,也是为战“疫”做贡献。

  病毒是魔鬼,谁也不能掐指一算就知道它藏在哪里,会在什么地点什么时候跳出来。在疫苗最终研制出来前,最好的防护是远离,并非其它。连日来,层层布置落实和督导检查,各层各级严防死守,涌现出了许多“硬核”故事;广大群众听从号召,足不出户,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为了制造距离、隔开距离,不给病毒肆虐机会。如果仅仅因为几个人“耐不住寂寞”,结果造成防线失守,不仅对不起自己,也对不起他人,对不起全社会。

  疫情面前,最是距离产生美。从一定意义上讲,控制住脚步,就能控制住病毒。此时,一定要警惕“虚假安全感”,避免侥幸心理。健康体质,科学素养,文明习惯,是抵制病毒的长效武器,不妨选择合适的可以在家进行的锻炼方式,多学习和掌握一些科学知识,培养包括使用公筷在内的文明习惯。这里,郑重呼吁:疫情面前,保持耐心,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让广场舞歇歇吧。(杨仲平/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