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认认真真过年 清清楚楚生活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漫画 沈江江

  庚子年新春将至,虽然天气多日来潮湿阴冷,但红红火火的街头、忙忙碌碌的人流,还是冲破了昏沉的天色,透出欢乐明媚的春节本色。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节日本就是人间的节日,人们过年的意愿和向往是什么也阻挡不了的,哪怕是天气。

  是的,没有什么比过年更重要的了。这是“山一程,水一程”的旅途中美好的休憩,这是“风一更,雪一更”的跋涉间难得的驻足。让我们行到中途,有空可歇,有情可念,有家可回。过年回家,是甜蜜的团聚,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过年,可以让你暂时剥离掉社会属性,回归最本源的自己:无论多么显赫,不管怎样潦倒,在年夜饭的桌上,你就是家人,也只是家人。

  春节前后,当然有种种习俗仪式,无论是送灶、祭祖、掸尘、拜年,还是购年货、置新衣、抢红包,每一种习俗,每一道仪式,都是在强化渲染这个节日的重要性。所以,再懒散的人,过年总要精神一点、体面一点,扬州俗语“有钱没钱,洗澡过年”,是之谓也。所有节日的仪式感,就是不知不觉中让你认真对待,认真过节。

  认真过节,是因为我们生而为人,需要纪念,需要欢乐,需要寄托情思,更需要清楚我们的来路和去途,而节日就是让我们的心有所系、心有所往的站台。节日是时光的刻度,有了节日的丈量,我们才能更看得清走过的足迹,才能更明白人生的价值几何。

  在中国,春节无疑是节日刻度表上最深最浓的一道。认认真真过年,就是在自己人生年轮上刻画上重要一环。这一环,是家的团圆,也是自己对过去一年的圈阅。一年一年,一环一环,半径在扩张,包容得更多,承载得更多。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统统不论,这一年,这一家,扬州话说,总要把它“团起来”。

  扬州人的年夜饭总少不了三个菜:安豆苗,安安稳稳;水芹菜,路路通;青菜豆腐,保平安。最朴实清爽的蔬菜,最简单认真的祝福。这三道菜,长辈总是认真叮嘱不爱吃蔬菜的晚辈,一定要吃,要认真吃,吃得一年平安通畅。

  认认真真过年,就是认认真真对待家人所寄所托,认认真真对待自己所刻画的尺度,清清楚楚过好生活,让火红的新春祝愿不要落在空处。(大洋/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