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全民阅读
跟着朱自清学上语文课 教会孩子去阅读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4月23日,扬州市第六届“朱自清读书节”正式启动。活动中,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市级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等单位对十所“书香校园”进行表彰,扬州市朱自清中学是其中之一。

  “如果是先生,他会如何教孩子阅读?”循着先贤足迹,这所学校的全体语文老师,潜心钻研先生教学特色,探寻阅读背后的价值所在。

  朱自清怎么教阅读

  精读、略读、讲读、诵读

  “先生之精神也是学校语文教学之灵魂。”周四上午第三节课,朱自清中学语文组教师,便会齐集学校图书馆集体备课。这是既定的时间,铁板钉钉,雷打不动。学校副校长孙霞说,“朱自清先生早在浙江一师任教的时候,对语文教学就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即语文教学,要‘精读、略读、讲读、诵读’。”

  这一点,在朱自清中学语文组教师的集体备课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近年来,孙霞带领初三语文组的教师,深入探索了朱自清先生“精读”教学要求,结合教材,结合学情,完善教学案周练的内容体系,完善“深度教学”的课堂教学结构体系,使朱自清先生“精读”的教学特色落地有声。

  朱自清先生倡导

  语文教学要组织赏读

  “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委婉细腻、清新隽永、情景交融、意境深邃,一篇篇文章恰似一串串璀璨珍珠,光彩悦目,使人读后余音袅袅、回味无穷。”初一初二语文组老师十分佩服朱自清先生的文学造诣。

  “老师们结合‘线上学习效果检测’情况,围绕朱自清先生倡导‘语文教学要组织赏读’的做法,开展了学习技能的研究。”孙霞表示,老师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畅所欲言。

  “‘传承朱自清精神,建设高品质课堂,培养高品质学生’,必须像朱自清先生那样,扎实学生基础知识训练,有效组织学生赏析课文中的名言佳句,开展创造性写作历练,更好地发展、提升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该校初二年级语文教师刘文婷说。

  如何做好诵读教学

  专注用心,慢慢揣摩,了解欣赏其意义

  “朱自清先生强调诵读要专注用心,慢慢揣摩,要求了解和欣赏意义,了解文章组织与架构……”这是该校初一年级语文教师陈铭的深刻感悟。她说,诵读,依朱自清看来,是一种教学过程,目的在培养学生的了解和写作的能力,还可以帮助提高说话的水平。

  围绕朱自清先生诵读教学的特色,该校语文组的老师通过深入探讨,科学规划,把朱自清先生诵读要求和扬州市推进“五个一百”读书工程有机结合起来,协调学生课内外阅读,并将通过“诗词朗诵大赛”、“我和名著有个约定”等活动,让先生倡导的诵读教学有声有色。(扬州日报记者 楚楚)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