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全民阅读
江苏扬州:疫情期间读书热情不减 获取内心成长的力量
  发表时间:2020-04-2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4.23世界读书日”,也是江苏扬州的“朱自清读书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世界都要共同面对的难题。无论是前段时间的宅在家中,还是现在今后的抗击疫情,我们都能从阅读中,寻找到一些真实的力量,这股力量可以让我们的内心得到成长,帮助我们应对人生各种境况。

  新华书店特推抗疫书籍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扬州市新华书店,就推出了好几种和抗疫有关的书籍,这些书籍也吸引了不少读者前往购买,从这些书籍中,能够得到切实可行的抗疫方法。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采购10万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手册》,其中6万册用于全省的新华书店门店,免费赠送给读者们。这本手册由南京鼓楼医院感染病学科相关专家编写,分别从了解病毒、保护自己、政策法规解读、多方措施支持、防止冠状病毒重现几方面,对防疫知识做了全面普及,以问答的形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方方面面进行了答疑解惑,语言通俗易懂,文字简洁,图文并茂,使读者轻松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范措施,以及防疫误区。

  此外,还有《1分钟漫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有趣有用的健康科普知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有趣有用,以漫画形式,讲述了病毒常识篇、卫生预防篇、认识误区篇、心理健康篇、防护路线篇、武汉加油篇等内容,近百个知识点,清晰生动,实用便捷。

  《钟南山谈健康》也很受欢迎,书中有实用的保健方法,趣味的彩色漫画,扎实的医学数据,告诉读者们,有健康才有未来。钟南山院士从几十年从医经验和自身经历出发,深度剖析健康重要性与现代人的亚健康状态。在疫情发生后,钟南山院士奔赴一线,抗击疫情,而他对于健康的解读,也值得很多读者学习。

  除了这些医学方面的书籍,还有《战役纪事》,以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凝练隽永的文字,书写这场全民族的抗疫战争,记录真实的历史,抚慰受伤的心灵,传递爱的力量。

  扬州人偏爱文学类书籍

  除了这些抗疫书籍,在疫情期间,扬州人最爱读哪些书?在今年的扬州市全民阅读先进典型推选公示名单中,“扬州慢读书会”微信公众号位列“书香阅读平台”之一。而这家公众号,定期会根据各家书店的销售榜单,以及图书馆的借阅情况,总结出近期扬州人爱读的书单。

  就在前两日,“扬州慢读书会”根据扬州新华书店汶河路店、钟书阁扬州珍园店、钟书阁扬州五彩店、西西弗书店扬州万达店、西西弗书店扬州万象汇店、大众书局扬州RMALL店的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数据,扬州市图书馆的借阅数据,归纳出2020年第一季度,也就是疫情期间,扬州人的阅读榜单。

  排在前十的分别是《解忧杂货店》《人间失格》《撒野》《沉默的巡游》《嫌疑人X的献身》《白夜行》《月亮与六便士》《半小时漫画中国史》《庆余年》《活着》,在前十中,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就独占了四部。而《人间失格》《月亮与六便士》《活着》,也是属于榜单上的常客,而《庆余年》则是借助影视作品的东风。

  这份书单,已经是“扬州慢读书会”推出的第33期,已经维持了3年多的时间,定期都会公布扬州人的阅读榜单,销售数据来源最多时有11家店,而榜单也能体现实体书店的变化。在2019年,西西弗新开1家门店,大众书局关闭了2家门店,新开1家门店。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闭店。目前,西西弗书店在扬州有3家门店,从每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整体表现良好。西西弗书店自出版的公版书《小王子》《我是猫》《人间失格》《安徒生童话全集》都连续上榜,基本上每个季度都有新的公版书推出。实体书店需要总结各自店的销售特色,推荐到店顾客感兴趣的图书,不光是西西弗的公版书表现可以体现,多本冷门题材的图书登上阅读榜,与线下实体书店的推荐密不可分。

  “扬州慢读书会”是由戴阳主持的,他也是去年的扬州市“十佳阅读推广人”。他不仅定期公布书单,还会推出一个“扬州慢读书单”,则是他的推荐书单。“我会在朋友圈里发起,并向一些有阅读习惯的朋友定向邀请,请他们每个月推荐一部书,这样一来,基本上每个月我能得到30多份推荐书单,我在从中挑选12部,并在公众号中推出。我所追求的原则,不是好书不上榜。”戴阳说道,“这是一件纯公益,纯草根的行为,好在有很多读书的朋友,都在支持我,每次推出的12本书,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希望能给别人的阅读,带来一定的帮助。”

  戴阳说,“扬州慢读书单”也进行了几十期了,他就发现,扬州人阅读的兴趣非常广泛,方向也很多样。每期的读书单,包含有文学、社科、心理、历史、科普等多种门类。比如有位小学老师,就很喜欢读心理学方面的书,开始没有推荐,后来每次都推荐3—5本,从她推荐的书单上看,她阅读的深度也在不断加深。还有一位,推荐了《梁家河》,他写的推荐语特别让戴阳感动:“他就写,在读这本书时,找到了一种人生的方向,通过阅读能够产生强大的动力,有了正向的鼓舞和追求,而这不正是阅读的意义所在吗?”

  疫情期间读书热情不减

  前段时间,扬州人响应抗疫号召,宅在家中,抗击疫情。很多扬州人,通过读书来度过漫长的时间。这段特殊的经历,对于爱读书的人来说,并不孤单,反而显得珍贵。

  市民王荣桂,一口气读了三部长篇小说,分别是《人世间》《主角》《应物兄》,这也是去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的三部获奖作品。“平时生活也很忙碌,疫情期间,正好有了充足的时间,让我慢慢阅读,每一部获奖作品,都带来极为强烈的震撼。”王荣桂说道。不仅阅读,她还做了详细的读书笔记。

  比如《人世间》中的周氏三兄妹,在父亲、母亲的言传身教下,不管是读书、工人、做官,都能坚持道德底线;对国家、对人民、对朋友,能够有一种让人感动的信仰和坚守。在书中,作家写道“中国是祖国,祖国是祖宗安息的地方。永远都不要做不拿祖国当一回事的人。如果你不幸变成了那样的人,那么,任何国家的人也不会拿你当一回事。”这句话让王荣桂很有感触,疫情发生之后,正是有了祖国的强大力量,才能如此迅速控制住疫情。

  扬州作家刘春阳,前两年都在四川、云南等地支教,受到疫情影响,原本的支教计划也被延期。这段时间,他也在不停阅读。他阅读了张炜《你在高原》系列中的几本,如《鹿眼》《橡树路》《忆阿雅》等。“张炜的《你在高原》,让我重新认识了张炜,一直以来,我都认为他是一种理想主义作家,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作家内心深处,那股持续燃烧的激情。通过阅读,让我能感受到,我们每个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愿望,其实每个人对于幸福的解读都不同,每个人的幸福,就是自己最理想的生活。”

  扬州青年书法家孙凯歌,在最近读了6本书,《美食家·井》《回望岁月深处的美好》《人生》《活着》《指端光阴》。疫情期间,除了练练字,就是读书。《人生》和《活着》算是经典著作,这时期读,有另一番感受。在《活着》中,有一句话深有感触:“生活是一个人对自己经历的感受,而幸存往往是旁观者对别人经历的看法。”相信这句话,在疫情期间,也会给人带来更多的思考。

  此外,在这段日子里,也让孙凯歌能够摒弃杂念,校对书稿,一本刘文淇的《春秋左氏传旧注疏证》,难度很大,一是全为繁体字,偶尔还有异体字,没有一定的书法知识,不好确定。这也是书中错的较多的地方。再有就是标点符号的问题。虽然是“点校本”,但有些地方不准确,因此一句话要读两三遍。基本等于又点校一遍。等到全都校对了一遍,自己也长抒了一口气,想来,也要感谢这段时间,能让自己能够安心校对这部书籍。

  同样读了《活着》的,还有市民陈虹,疫情期间,花了将近三天的时间读完的。读完之后,真想说一句:活着真好!在疫情没有来的时候,可能不会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不会想到生离死别的场景,也许不会觉得健康如此重要。一场疫情,让人们开始重新审视生命的宝贵。我们应该好好活着!活着真好!《活着》真好!

  市民周妤说,没人知道小到肉眼看不见的新冠病毒究竟有多大的威力,没人确定是否能战胜它、如何战胜它、何时能战胜它。一个早晨,因为不断增长的死亡数据和视频里连失父母的孤儿,自己终于泪水决堤。宣泄情绪后,大脑反而清醒了。努力使自己身心健康才是正确的抗疫方式。于是决定疫情期间,早晨在厨房做美食关爱身体,下午在客厅读诗词抚慰心灵。

  于是,在客厅内读书,在桌面上同时摊开笔记本、平板电脑、《唐诗赏鉴辞典》《唐诗三百首》和《唐诗举要》,多本参考书并用。诗词伴自己度过了最艰难的2月,终于新增病例和死亡病例的数据日日下降了。到3月初,背下的绝句已有53首,词12首。如今,尽管我们不能在这个“世界读书日”和很多人一起并坐共读,我们还有“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的秋日可期待,更有明年,后年,无数个“世界读书日”可期待。

  从书本获取内心成长力量

  刘春阳说,阅读也是一个人和世界打交道的方式,如果真正喜欢阅读,那么无论处在什么境况,内心都是丰盈的,永远不会感到孤独。因为在书本中,有很多情绪,欢乐的,或是悲伤的,值得慢慢体会。

  那么,哪些书会让人从阅读中得到成长?刘春阳推荐的中国作家是张承志,他认为张承志的作品,既有对个人生活状态的记录,也有对时代的思考。张承志的《黑骏马》等书,会让人感受到文字和思想的力量。此外,刘春阳还推荐了《爱的教育》,这是意大利作家埃迪蒙托·德·亚米契斯创作的长篇日记体小说,这是一本日记体的小说,写的是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柯一个学年的生活,期间穿插着老师每月给学生讲述的“故事”,还有父母为他写的许多具有启发意义的文章。所有的故事,都传递着一个主题,那就是“爱”。

  另一位扬州作家汤成难,则推荐了黑塞的《悉达多》,以及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悉达多》通过对主人公悉达多身上的两个“自我”,理性的无限的“自我”和感性的有限的“自我”的描写,黑塞探讨了个人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追求无限的、永恒的人生境界的问题。读者从中既可以洞察作家对人性的热爱与敬畏,对人生和宇宙的充满睿智的理解,又能够感受到他对传统的人道主义理想的呼唤和向往。而《霍乱时期的爱情》,用一段长达51年9个月零4天的爱情,讲述了爱情的坚持,人性的坚韧。这些书,都能在阅读中,传递给读者一种面对生活,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扬州发布记者  王鑫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