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遛狗不牵绳?扬城开出遛狗不牵绳首张罚单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事发现场(红圈中为狗主人孙女士)。受访者供图

  不文明养犬既影响城市优美环境,也可能伤及周围市民,甚至诱发交通事故。我市也规定,市民携犬外出必须牵绳,违者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22日上午,市公安局广陵分局五里庙派出所民警在万福西路附近的群发小区南门街边巡逻时,发现一只未采取牵引带等安全措施的小鹿犬。经现场调查取证,民警对狗主人孙女士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给予罚款处罚。这是市区范围内市民因遛狗不牵绳收到的首张罚单。

  现场:街边窜出未牵绳宠物狗,警方开出罚单

  22日上午10点左右,广陵区万福西路附近的群发小区南门某银行附近,突然窜出一只宠物狗,令来往市民感到十分害怕,也引起了正在街边巡逻的五里庙派出所两位民警的注意。为防止犬只伤人,民警采取专业工具对小狗进行控制。经现场调查,该犬只系市民孙女士所有,孙女士也承认了自己遛狗不牵绳的行为事实。

  面对询问,孙女士起初还觉得民警小题大做。“我正准备骑车出去,这狗平常都坐在我的电动车踏板上,随我一起外出。”孙女士说,考虑到小鹿犬平时会自己乖巧地跳上车,所以就没有牵绳。

  “狗伤人事件时常发生,且扬州早有规定,出门遛狗必须牵绳。”民警当即对孙女士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给予罚款20元的处罚。据了解,这是市区内市民因遛狗不牵绳收到的首张罚单。经过民警一番教育,孙女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今后一定会严格遵守文明养犬的相关规定。

  提醒:不文明养犬行为将被纳入征信管理

  据悉,目前扬州市关于城市养犬管理主要依据两个文件,一是2010年底出台的地方规范性文件《扬州市市区养犬管理暂行办法》,另一个是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我市发生最多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是犬主携犬外出不系犬绳,这也是犬类扰民、伤人、走失,甚至成为流浪犬的重要原因。”民警指出,我市还存在放任犬只随地大小便、携犬出入公众场所等不文明行为。

  市民外出遛狗应当遵守什么规定?警方提醒,携犬出户必须牵绳,且犬绳不得超过2米,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此外,不文明养犬行为将被纳入征信管理,由征信办对违反文明养犬警方提示的养犬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新闻链接

  市民文明养犬规范

  一、携犬出户必须牵绳,且犬绳不得超过2米,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二、未系绳犬只一律视为流浪犬收容。

  三、禁止在主城区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

  四、禁止携带导盲犬以外的犬只乘坐公共汽车。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五、不系犬绳出户造成犬只伤人,驱使或放任犬只伤人,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六、禁止携犬进入学校、医院、展览馆、影剧院、体育场馆、游乐场以及设有犬只禁入标识的风景名胜区等公共场所。违者,依法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七、携犬人应当及时清理犬只在公共区域排泄的粪便。

  八、养犬人应当配合、服从小区物业人员的劝告和管理。应当配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执法人员的管理。阻碍执法人员执法的,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首张罚单”的警示意义

  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养犬诚然属于个人选择,但是只要宠物狗走出家门进入公共区域,养犬人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义务。

  要想文明养犬,就得规范养犬。2014年英国议会通过了修订的《危险犬类法案》,如果恶犬伤人,狗主人面临的最高刑罚增加到5年有期徒刑;如果恶犬咬死人,狗主人将面临最高14年有期徒刑。2007年美国加州法院还判决过一起因狗咬人获谋杀定罪的案件。近年来,国内很多城市都加大了规范养犬的力度,提高养犬成本,实施周密监管,以此倒逼养犬者提升文明素养,让文明养犬蔚然成风。

  城市文明涉及方方面面,文明养犬也是其重要内容。“首张罚单”的警示意义不止于“罚”,而是敲响了一次警钟,以此让养犬人的行为越来越文明,城市也越来越文明。(扬州晚报记者 黄静 崔根元)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