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绿色小桶+“淘宝”集市 垃圾分类有妙招
  发表时间:2020-09-2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送来“绿色小桶”

  “现在再也闻不到垃圾的臭味了,而且让我们养成了每天分类投放垃圾的好习惯,社区为咱做了件大实事。”近日,御园小区业主刘女士赞不绝口。

  今年7月1日,邗江区西湖镇润扬社区以御园小区为试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两个多月过去了,居民们受益匪浅。

  化整为零

  “绿色小桶”轻装上阵

  早饭过后,御园小区业主马先生麻利地收拾好碗筷,顺便将蛋壳、果皮等厨余垃圾倒进门口的一只小巧玲珑的绿色小桶里,并扣上盖子,整个动作一气呵成。这只小桶是社区送给每户业主的一件环保礼物。

  “以前垃圾都是集中堆放,既不环保也不美观,为了方便居民把厨余垃圾单独分类,我们为每户家庭定制了一个10升的厨余垃圾桶,由物业工作人员将每户楼栋号、门牌号贴在小桶上,方便居民有序领取。” 御园小区物业经理郭金成介绍,居民只需每天将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放在门口,每天早晚由工作人员定时上门收取,如此一来,大大减少了集中摆放的露天垃圾桶,化整为零,保持了小区环境卫生整洁。

  同时,润扬社区还联合御园物业多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仅通过宣传栏、电子屏、社区大屏、宣传册、科普活动等进行宣传,还与每户业主签订了垃圾分类清运协议,引导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活动。

  集中回收

  社区广场成了淘宝集市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都找到了去处,那么,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怎么处理呢?郭金成介绍,经过前期摸排统计,发现这类垃圾量不多,于是定在每周六早上9点至11点在社区门口广场上定点收取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住户也可电话微信预约上门收取。

  “没想到来扔个垃圾,还可以淘点书回去。”上周六,润扬社区广场热闹非凡,原来好多住户把家里闲置不看的旧书拿了过来,作为可回收垃圾带到了广场上,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在其他来扔垃圾的居民眼中,这些被当作垃圾处理的旧书中有不少宝呢,于是,广场秒变淘宝集市,旧书堆前挤满了挑挑拣拣的业主。“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垃圾循环再利用,达到了我们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初衷。”

  广场上,还有部分居民带来了纸盒等可回收垃圾,郭金成专门找来了一对收垃圾的老夫妻,现场为居民的可回收垃圾称重,结算现金。

  “目前润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还在摸索阶段,接下来会尝试更多的方式落实垃圾分类工作,提升社区环境,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指数。”社区党总支书记肖静说。(扬州日报记者 王蓉 文/图)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