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两年前开始倡导光盘行动 这所学校吃不了要“兜着走”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没吃完的食物打包带走。

 

  孩子们正在食堂用餐,力争光盘。

  “吃不了,兜着走”的本意是自己做了错事,自己负责任,也有劝诫、警告的意思。在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这句话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午饭吃不了得‘兜’着走”,这里的“兜”说的是“打包”。从 2018年秋学期开始,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推行“光盘行动”,两年过去了,记者昨天再度探访发现,师生“吃多少盛多少”“吃不完打包带走”已蔚然成风。

  吃多少盛多少  “光盘”可以获得“小红花”

  昨天中午11:00,记者走进维扬实验小学北区校食堂看到,餐桌上随处可见“光盘”提示牌,上面写着“一粒米,千滴汗,不剩饭菜,合理打包”,每排餐桌上都放了一卷打包袋。大约10分钟后,学生陆续走进食堂,依次排队,值勤老师边维护秩序边提醒“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费”。

  在出菜口,轮到三年级学生姚玉宸时,他弯腰探头关照食堂阿姨:“米饭少打一些,我不要花菜。”等到人高马大的六年级学生江以阳时,他则向阿姨强烈要求“今天,饭多装点!”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他们不约而同表示,每个人饭量不同,现在都尽量少盛点,不够吃可以随时添,尽量不“兜”着走。“老师每天中午都会问哪些人打包了,哪些人光盘了,‘光盘’的就会有‘小红花’,打包的就没有。”二年级学生杨鸿冉告诉记者,“小红花”越多证明平时表现越好,“大家都很想要‘小红花’,所以尽量‘光盘’。”

  学生饭菜灵活给量   “兜”着走学生逐年减少

  “昨天胃口好多吃了点,今天胃口不行少吃点。”二年级小学生刘依宸不慌不忙撕了一个保鲜袋,小心翼翼地将没吃完的菜都装进了袋子里,打个结带走了,她非常不好意思地说:“打饭的时候很饿,结果高估了自己,只能打包带走。”

  像刘依宸这样,食量时大时小没办法把控的学生,学校从源头窗口切入,关照食堂师傅“见机行事”,“块头大的,我们就按大份装,块头小的就稍微少点,现在学生都会主动说。”负责食堂工作的姚兴宝感慨说,通过学生的选择不断改善食堂伙食工艺,灵活给量,“效果其实很明显,以前每天要吃到320斤米,现在最多260斤,粮食节约下来了。”

  探访时,记者了解到,两年来“兜”着走的学生从一开始的100人以上减少至现在的20人以下,“吃多少盛多少”俨然成为全体师生行为准则。“一开始学生都爱‘打包’,每张餐桌都要放置打包袋,但经过两年的摸索实践,现在每两张餐桌放一卷打包袋,能用上一个学期。”维扬实校北区校总务处负责人房崇德如是说。

  爱惜粮食师生争当“光盘族”    家校通联关注学生营养

  随着“吃不了‘兜’着走”行动不断创新完善,剩饭剩菜的总量在锐减。“1000多名学生的剩菜剩饭总量已经从原来的两大桶锐减到了现在的小半桶。”负责处理厨余垃圾的阿姨方瑛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学生可以做到饭菜光盘,基本养成了节约粮食的好习惯。“看见孩子们懂得爱惜粮食了,我们也非常高兴。”

  至于学生打包饭菜去向,根据学校的摸底调查发现,学生“兜”着走的饭菜有的晚上继续吃,有的喂家里的小猫小狗。“我们也会经常和家长沟通,比如这段时间经常打包的,就提醒家长要关注孩子为什么老吃不下等。”一(3)班班主任陈瑶说。

  “学生浪费饭菜虽然有饭菜质量的原因,也有饭菜不合自己口味的原因,但最关键的还是一些学生没有节俭的理念。”学校副校长窦芳表示,“兜”着走的目的并不是鼓励“打包”,而是,培养学生节约意识,呼吁全体学生珍惜粮食,不挑食,不浪费,做到“光盘”。(扬州日报 记者 田文荟)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