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公筷行动” 还可再快些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目前我市公筷公勺工作推行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探访发现,市区部分餐饮店尤其是小餐饮店尚未主动提供公筷公勺。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总监洪昊介绍,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大对宾馆酒店和小餐饮店公筷公勺执行情况的督查力度,并邀请媒体及时宣传先进典型,曝光执行不力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

  督查

  小餐饮店多未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从近期数轮督查情况看,总体上星级宾馆酒店公筷公勺执行情况好于非星级宾馆酒店,而小餐饮店多未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执行情况急需改善。”洪昊介绍,此外,宾馆酒店及小餐饮店提供的公筷公勺与消费者正常使用的筷、勺颜色、长度等区分不够明显。

  小餐饮店在实际操作中应如何使用公筷公勺?洪昊介绍,店内首先要有使用公筷公勺的温馨提示卡或宣传画。具备经济条件的餐饮店,可按照《扬州公筷服务规范标准》要求,定制一批专门的公筷公勺,并按要求摆放;如条件不允许,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将餐桌上“一菜一筷、一汤一勺”的要求执行到位。“如宾馆酒店和小餐饮店需要公筷公勺宣传牌或宣传画等资料,可联系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餐饮科或市场监管分局。”

  计划

  今年新增200家“公筷行动”餐饮示范店

  据了解,扬州公筷公勺倡导工作开展较早。2018年初发布的“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首条就倡导“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随后,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管局(原市食药监局)部署了“公筷行动”3年行动计划,先后牵头召开20多次“公筷行动”现场观摩会,组织400多场次进社区宣讲活动。

  今年1月初,由市文明办牵头、市烹饪餐饮协会制定的《扬州公筷服务规范标准》公布。2月1日,《扬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倡导推进“夹菜用公筷”写入地方法规。2月28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扬州公筷公勺推广八条新措》,让这项工作有文可依。

  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原市食药监局)已向20个示范街区、200家餐饮示范店派送公筷、公勺1.5万副,全市三星级以上宾馆、大型餐饮单位、学校以及医院食堂先行示范,逐步覆盖各类餐饮单位。今年,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在全市新增200家“公筷行动”餐饮示范店,继续在大型餐饮单位、机关食堂、农村集体聚餐代办点推广“公筷行动”。

  多知道一点

  怎样制备和摆放公筷公勺?

  据介绍,《扬州公筷服务规范标准》规定了公筷服务的术语定义、制备要求、设置要求、使用方法、服务要求、环境要求等。其中注明,公筷公勺应略长于个人使用的筷、勺。公筷一般长27至30cm,公勺一般长16cm,宽5.5cm;公筷、公勺和个人使用的筷、勺在色彩(或质料)上应有所区别;在公筷公勺上倡导印制“公筷”“公勺”醒目标识或提示语。材质方面,以竹、木、陶瓷、金属等材料制作的筷子和勺子均可,但必须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在使用公筷方面,倡导每道菜(点)盛器右侧放置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亦可每位宾客前摆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宾客用餐时应先使用公筷或公勺夹、取菜(点),放置在自用的骨碟上或小汤碗内,再以自用筷子或勺子食用。

  “‘公筷行动’需要社会共同努力。”洪昊建议,除政府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外,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餐厅应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同时倡导家庭使用公筷公勺。宾馆酒店服务员应提醒消费者落实公筷公勺要求,着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宣传、支持、落实“公筷行动”的浓厚氛围。(扬州日报 记者 赵天)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