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扬州这个村的“文明二十四条”赞了!
  发表时间:2020-06-2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记者在仪征市新集镇光明村采访发现,光明村对先前的“村规民约”进行修改,新制定了“文明光明二十四做到”,“生人到庄上,目的问清爽”“有钱不张狂,有势不欺人”……每一句读起来朗朗上口,“文明光明二十四做到”改变群众教育中的一般性说教方式,做到让人看得懂、读得通、乐于看,浓缩了行为、道德、家庭、诚信、集体等方面,每一条都是村民很好理解的“大白话”。接地气的“文明光明 二十四做到”,就如同一张名片,言简意赅,一目了然。

 

  “村里的‘村规民约’凝聚着村民们共同的价值观,同时也是光明村村民自治的一个重要体现。”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高峰介绍,光明村是省级文明村,早在2011年光明村就结合全村的实际情况,并听取村民的建议,编制了“村规民约”,内容涵盖村级公务事务、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邻里关系等,比如当时的“村规民约”第一项就是“家风正、民风好,向上向善”。

 

  村规民约对村民们有着正向引导作用,在光明村,“家风正、民风好,向上向善”的精神氛围已经形成。

  年过六旬的阚元宏是光明村新龙组的村民,前些年,他唯一的儿子身患重病,老两口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举债10多万。村邻们得知后,自发捐款7万多元。遗憾的是,乡邻们的爱心也未能留住老阚的儿子……儿子去世后,面对10多万元欠款,阚元宏和老伴省吃俭用,希望早日将债务还上。老人还决定,将大伙捐赠的7万多元挨家挨户退回。尽管有村民表示不用归还,但老阚认为,村邻的捐助是用来给儿子看病的,既然儿子不在了,就应该把钱归还给大家。

 

  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成为乡镇重点工作,为进一步把村规民约作为提升乡风文明、推进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光明村开展了村规民约“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守”活动,光明村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民主协商,最终新修改了村规民约,也就是现在的“文明光明二十四做到”。

  补充修改的“文明光明二十四做到”中,就加入了“门前三包”内容,目的是提升村民认识,号召村民共同行动,将做好“门前三包”作为提升村居环境一项重要的措施,倡导“户户参与、人人动手”。

  在实行“门前三包”的过程中,村里通过评比表彰来激发村民参与,激发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优秀的家庭充满荣誉感,守护好家门口的“绿水青山”

  在刚刚结束的光明村第二季度清洁户评比活动中,有38户获得“清洁户”家庭的荣誉称号。村里为获奖家庭举行了颁奖仪式,获奖村民王正军告诉记者:“村里的奖励机制让我们有了荣誉感,大家互相监督,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在外上班的孩子也更愿意常回家看看了。”

  如今,在光明村,“村规民约”不仅打印成纸发放入户,还融进了村民心里,不知不觉间,“文明光明二十四做到”让村民们在潜移默化的熏陶中增强了行为自觉。(扬州发布记者 赵磊)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