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公告公示
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拟推荐人选的公示
  发表时间:2020-12-1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根据省文明办、省老龄办、省老龄协会《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推选活动的通知》(苏老协[2020]2号)精神,市文明办、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推选活动的通知》(扬老龄协[2020]6号),对全市“百佳孝星”推荐工作做了明确安排,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根据推选条件、名额、方法等要求,自下而上,逐级推选,全市已基本确定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拟推荐人选名,现按评选条件分类予以公示。公示期7天。自2020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对公示名单如有异议,请予公示期内向市文明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老龄协会实名反映。

 

  监督电话:82930588 87857112

  扬州市文明办

  扬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扬州市老龄协会

  2020年12月16日

  江苏省第三届“百佳孝星”拟推荐人选名单

  一、“对父母或岳父母(公公、婆婆)恪尽孝道,事迹突出感人”方面的推荐人选。9人

  1、孟信举,男,1941年8月出生,小学文化,广陵区头桥镇九圣村十三组村民。母亲李以珍102岁高龄,身体不好,长年卧床。孟信举和妻子十几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老人。他不但孝敬老人,还和睦邻里,谁家有个大小事情,不论是经济困难,还是家庭纠纷他都主动帮助化解,村民们谁提起他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2、徐爱娣,女,1977年9月出生,高中文化,邗江区甘泉新冠帽业有限公司职工。2019年3月,父亲徐贵山突发脑溢血,因出血量太大,在医院昏迷了一个月方才苏醒。医生站在医学的角度多次告知即使保住性命以后很有可能是植物人,建议放弃治疗。徐爱娣怎么也舍不得父亲就此而去,她坚信爱一定能战胜病魔,下定决心要倾其所有救治,竭尽全力地照顾老父亲。通过徐爱娣近两年的悉心照料,父亲的病情有了好转,徐爱娣倾情救父的事迹,被邻里乡亲传为佳话。

 

  3、姚苏梅,女,1975年5月出生,初中文化,江都区武坚镇杨景村马荡组村民。2004年5月公公高血压突发中风,大小便失禁,屎尿随时弄脏被褥,姚苏梅不厌其烦及时更换。为防止长褥疮,她每天为老人全身擦洗一遍。2010年婆婆被查出乳腺癌,从此姚苏梅成了公公婆婆离不开的拐杖。16年来,姚苏梅用“孝”撑起了一个家,被村民誉为“武坚的好媳妇”。2018年她被评为江都区“十佳孝星”、其家庭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4、卞祖海,女,1964年12月出生,小学文化,开发区八里镇港南村村民。卞祖梅的婆婆在24年前因眼疾双眼失明。从此卞祖梅便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重担,婆婆因为眼睛看不见,有时对待卞祖梅态度不好,她从不抱怨,总是笑呵呵的对人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待老年人要有耐心和爱心,要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几十年的“孝道”坚守,悉心的精心照料,卞祖梅的婆婆无忧无虑的享受着幸福的晚年生活,在邻居面前总是对她孝敬的媳妇赞不绝口。

 

  5、吴义全,男,1952年2月出生,初中文化,生态科技新城泰安镇勤俭村退休职工。吴义全一家是由祖孙四代人组成的一个普通的七口之家,吴义全的母亲是一名百岁老人,但早年身患重病,半身不遂,瘫痪在床。他们夫妻二人几十年如一日照料母亲,从不厌烦。随着母亲年纪越来越大,吴义全和妻子既要照顾好家里的老小,又要服侍好高龄的母亲,每天为老人擦洗身子,保持衣着整洁,精心做好适合老人的饭菜。是一个典型的恪尽孝道的家庭。

 

  6、蒋瑜,男,1953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扬州职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蒋瑜的母亲已经95岁高龄,耳聋多年,2008年、2009年先后两次做了髋关节置换手术,后来还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蒋瑜平时通过手写字条与母亲沟通,及时了解母亲的需求。为防止母亲腿部肌肉萎缩,他坚持每天给母亲按摩,并陪伴母亲借助助行器进行锻炼。在蒋瑜的言传身教之下,孝亲敬老传统代代相传,他的儿女虽在外地,但都坚持逢年过节回家看望奶奶,让老人能够享受天伦之乐。

 

  7、朱志凤,女,1963年3月出生,高小文化,宝应耐火砖厂职工。朱志凤的公公61岁患心肌梗塞,66岁阑尾炎手术,72岁患癌症,78岁连续几次患肠梗阻, 婆婆患心脏病,20多年来朱志凤服侍公婆似亲生爹娘,体贴入微,她的事迹在周围群众中传为佳话。2015年扬州日报、宝应日报、中国宝应网报道了朱志凤的事迹,2018年她被评选为“宝应县十佳孝星”,2019年被推荐为扬州市第四届?今日生活?“十大孝星”入选者。

 

  8、赵美玲,女,1966年11月出生,初中文化,高邮市送桥镇郭集村村民。赵美玲33年无微不至伺奉年迈多病的公婆,特别是丈夫因车祸致残后,她为了照顾好丈夫和服侍公婆苦和累全由一个人承担。已过百岁的公公殷咸鸿逢人便夸:“上天赐给我这么好的儿媳妇,比亲闰女还亲”。赵美玲精心护理“植物人”丈夫13年,从未生过褥疮。还呵护一个女儿成长成人,靠单薄的身躯支撑起了一个家庭。她的爱心和孝心感染了周围的群众,受到了邻里乡亲的交口称赞。曾获得高邮市第一届“十佳孝星”和扬州市“扬州好人”的称号。

 

  9、曹庆山,男,1956年5月出生, 小学文化,仪征市月塘镇桃园村黄竹组村民。曹庆山任劳任怨悉心照顾87岁的岳父和从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姐三十余载,他的爱心、孝心事迹,受到周边邻里的广为赞誉。曹庆山的岳父经常对人说:“虽然我的大女儿瘫痪在床,我身体也不好,但我的命好,有个孝顺的好女婿。女婿心细,有耐心,从不因侍候我们抱怨一句,从不因肩上的担子重而发一次脾气,每天都能看到的是他那张关切、仁爱的笑脸。”2019年曹庆山被仪征市表彰为“仪征好人”。

 

  二、“较长时间义务赡养或精心照料(服务)社会老人,受到社会的好评”方面的推荐人选。3人

  1、王芳,女,1968年2月出生,大专文化,扬州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头桥站养老护理员。她服务的区域为头桥镇新桥村有服务对象21人,均为孤寡、残疾老人。疫情期间,王芳便主动为老人购买口罩,逐户上门发放。新桥村单家组陈太和因重病,长期瘫痪在床,无儿无女,经常自己掏钱,帮老人解决生活及经济困难。还捐赠人民币壹仟元整,陈太和老人激动万分,无以言表,紧握她的手哭了。新桥村刘家组独居老人徐金兰年老多病,为她洗衣、拖地、洗菜、做饭、剪指甲、理头发,老人开心地笑了。老人认为是前世修来的福气,感谢共产党,感谢人民政府,居然送给她这么一个孝顺的女儿。

 

  2、姜永东,1976年11月出生,高中文化,宝应县汜水镇志愿者协会会长。姜永东是宝应县氾水镇一名个体工商户,多年来,带领团队长年为社会无私奉献。从2013年开始,坚持每月去氾水、夏集两个敬老院开展理发、修指甲、洗头等常态服务,每蓬节日亲自组织志愿者为老人包饺子、包粽子、组织为老年人文艺演出等活动,七年多来从未间断。他还带领团队针对散居孤寡老人的“暖水瓶”上门送菜、打扫卫生、维修水电等助老服务,服务对象达80多人,姜永东所在协会分别荣获宝应县“优秀公益社会组织”和“扶残助残爱心单位”。 姜永东个人也先后荣获县优秀“五老”志愿者、扬州市第二届“最美平安志愿者”等。

 

  3、张开文,男,1962年5月出生, 高中文化,扬州宏业船舶配套公司工人。张开文的父亲有兄弟三个,他的父亲是老大,因为家里穷等原因,张开文的两个叔叔都没有结过婚。20年前张开文的父母相继去世后,面对两个这两个单身的叔叔,张开文没有把他们养老的问题推给政府,而是把他们接到他们家里一起生活。20多年来,张开文用社会爱心义务赡养84岁高龄的单身二叔和2009年患了中风卧病在床十多年的单身小叔。“贤侄胜儿”的孝心故事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2018年张开文被仪征市新集镇表彰为“新集好人”。

 

  三、“热心捐助老年公益事业或投资老年福利事业,事迹典型,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方面的推荐人选。2人

  1、曹功庆,男,1962年5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江苏新时高温材料公司董事长。曹功庆长期支持敬老院工作,每年拿出2万元资助邵伯、真武敬老院用于改善设施,并与敬老院签订了捐助协议,从2000年至今,一捐就是20年。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曹功庆一次分别向邵伯、真武两镇慈善总会各捐款10万元,还与邵伯良益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关爱老人?情暖夕阳”自愿服务活动,2019年以来先后慰问困难老人钱物近10万元。20年来,曹功庆先后为老年公益事业捐款200余万元。2020年8月,曹功庆被授予首届“扬州慈善奖”称号。

 

  2、王兆明,男,1972年11月出生,高中文化,扬州明旺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兆明艰苦创业,兴办花木场有起色后,开始回报社会,关注老年事业,关心关爱老年人。逢年过节都要到新区敬老院慰问,给老人送慰问品和慰问金。对身边的患病老人常去看望,送慰问品和慰问金。每年的“5.19一日捐”,王兆明都定向为新区的孤寡病残老人捐款。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他一次性捐款20万元,用于新区困难老人救助和敬老院防疫设施改善,并向所在地蚕种场捐款5000元用于老年人困难救助。王兆明热关爱老年事业都很低调,从不张扬。

 

  四、“在为老服务岗位上精心为老人服务,得到所在单位和社会公众的一致认可”方面的推荐人选。1人

  高红,女,1966年7月出生,高中文化,扬州市社会福利中心颐和养老院护理员。高红自2004年7月在颐和养老院工作以来,爱岗敬业,刻苦提高专业服务技能,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专业、贴心的护理服务。面对性格各异的服务对象,她用满心的热情与老人沟通,让老人适应养老院的生活;面对护理需求各异的服务对象,她潜心学习各种老年常见病的服务技能,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照护服务;面对新冠疫情防控,她舍小家为大家,近100天未休假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言行让每一位在院老人安心。高红的爱心奉献得到所在单位和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