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公告公示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4-3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扬文明办〔2020〕20号

  关于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文明办,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政办、城乡管理局,生态科技新城、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组宣办、社会事业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发动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在学生家庭倡导绿色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现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迎五一爱国卫生大扫除”。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全面动员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带动家庭成员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维护公共卫生,维护自己和家人健康,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持续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持续改善城乡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市民文明卫生素质,为健康扬州带来新的生机。

  二、开展“家庭‘筷’行动”。组织中小学校师生及家人通过空中课堂观看“公筷公勺与健康、礼仪、家教”系列视频讲座,聆听医疗、礼仪、教育三方面的专家关于《舌尖上的安全,防范病从口入》《舌尖上的美德,倡导用餐文明》《舌尖上的家教,培养孩子习惯养成》的三期专题微视频讲座,进一步帮助广大家庭及成员充分认识公筷公勺与健康家庭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形成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意识和行为,养成文明健康好习惯,用餐桌文明护航家庭健康、推进家庭文明。

  三、积极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结合文明校园创建,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提升学生健康素养。加强校园环境治理,打造干净整洁的宿舍、食堂、校园。构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帮助未成年人培养健全人格和良好心态。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长主动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四、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加强对青少年典型的教育引导和实践养成,首届扬州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已经在扬州文明网、扬州发布等媒体公布,各学校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校园文化墙等阵地,宣讲好“新时代好少年”故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五、积极乐观心理迎复学。广泛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辅导、知识科普等网上教育活动,帮助中小学生积极应对疫情、迎接开学。开通心理咨询公益专线,播放心理疏导视频等,针对青少年心理状态及时予以关心和回应。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普及健康生活的科学知识,构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支持网络,加强校园环境治理,引导青少年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举止。

 

  扬州市文明办

  扬州市教育局

  扬州市妇联

  2020年4月30日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