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公告公示
扬州市健康家庭“筷”行动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0-04-0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全市广大家庭:

  为深入宣传落实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促进《扬州公筷公勺推广八条新措》有效实施,巩固新冠疫情防控趋好成果、预防疾病交叉感染,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自觉行为和文明风尚,我们向广大家庭发出健康家庭“筷”行动倡议:

  1.树立公筷公勺意识,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戴口罩、勤洗手、少外出,成为了全国人民的共识,然而围桌共食的就餐方式依然存在危害健康的隐患。使用公筷公勺,能够防范细菌病毒的感染,保留传统文化的热情,展现文明进步形象,让我们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家用餐专人专筷、多人公筷,在外用餐主动使用公筷公勺,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细菌在餐桌上的传播,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主动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呵护家人。提醒家人防范病从口入、防止交叉感染,为家庭成员准备固定餐具,夹菜舀汤用公筷公勺,不用自己的筷子相互夹菜;照料婴幼儿、老人或病弱家人时,用公筷公勺为其备饭,用专筷专勺给其喂食,避免用嘴尝试食物、帮助咀嚼食物、口对口喂食、与其共用餐具等做法,与家人共同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健康习惯,彰显舌尖上的美德。

  3.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尊重他人。家庭聚餐时,提倡长者先动筷,主动用公筷公勺为长辈敬菜,温情提醒亲朋使用公筷公勺;家有宾客,热情大方招待,主动用公筷公勺给其夹菜,让他们感受尊重、宾主尽欢。长辈要为孩子们树立使用公勺公筷的良好榜样,让孩子懂得文明礼仪要从小事和细节做起,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传承舌尖上的家教。

  疫无情,人有爱,公筷公勺传递温情。让我们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推动“公筷公勺进家庭”,带动更多亲朋好友参与其中,争做健康家庭“筷”行动的先行者,倡导用餐新风尚、形成健康好习惯!

  

  

  扬州市文明办

  扬州市妇联

  2020年3月18日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